【米精(粉)、麥精(粉)做成的食譜】
副食品初體驗


【南瓜糊】
材料: 南瓜1小塊(約可壓成1/2湯匙泥)。嬰兒米精1湯匙
做法:
1. 南瓜洗淨,去皮。
2. 南瓜蒸熟,壓成泥狀備用。
3. 將2~3湯匙溫開水倒入米精(粉)中調勻,再加入南瓜泥混合。
4. 盛於碗中,以小湯匙餵食。

食材的變化:米精、麥精可以互相替代,地瓜及馬鈴薯也可互相替代。

註:吃南瓜滴好處多多
南瓜含有豐富的糖類和澱粉,其蛋白質和脂肪含量都較低。而南瓜的營養價值主要表現在它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,其中含量較高的有胡蘿蔔素2.4mg%維生素B1 0.05mg%,維生素B2 0.06mg%,維生素C 5mg%;此外,還含有一定量的鐵和磷。這些物質對維護機體的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。最近還發現南瓜中還有一種“鈷”的成分,食用後有補血作用。南瓜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、B、C及礦物質,必需的8種氨基酸和兒童必需的組氨酸,可溶性纖維、葉黃素和磷、鉀、鈣、鎂、鋅、硅等微量元素。




【卜派羹】
材料:菠菜 2-3小葉(約可磨成1/2湯匙泥)。嬰兒麥粉 1 又1/2湯匙
做法:
1. 菠菜取嫩葉,洗淨,燙熟。
2. 以研磨器磨成泥狀。
3. 將4~5湯匙溫開水倒入麥粉中調勻,再加入菠菜泥混合。
4. 盛於碗中,以小湯匙餵食。

食材的變化:米精、麥精恉可以互相替代,菠菜可用綜合蔬菜泥代替。


【營養蔬果汁】
材料: 胡蘿蔔1小塊(約可磨出30c.c.量)、蘋果汁 (同樣約30c.c. 量)
做法:
1. 胡蘿蔔洗淨,以研磨器磨成泥狀。蘋果洗淨,以研磨器磨成泥狀。
2. 以砂布或濾網將胡蘿蔔泥及蘋果泥壓擠出汁,以隔水加熱將胡蘿蔔汁及蘋果汁煮開。
3. 將胡蘿蔔汁與蘋果汁裝入奶瓶給寶寶吸食或以小湯匙餵食。
食材的變化:可選用其他水果汁或使用胡蘿蔔泥添加入米、麥精製成糊狀餵食

其餘想得到,方便寶寶吞食的食材,皆可以加入米、麥精去作調配成糊狀餵寶寶食用。


【白米湯料理】
4個月寶寶料理


【白粥】
材料:胚芽米(白米)2大匙。米:水=1:3
方法:
1.)胚芽米淘洗乾淨,以水浸泡半小時,瀝乾水分。
2.)再加入1:3的水,以大火煮至滾沸,改調小火續煮至呈粥糊狀。

註:小幫手=x同電鍋,懶人媽媽方便料理的好良伴。 


【菠菜米湯
材料:菠菜湯30c.c。米湯30c.c
方法:
1.)將菠菜葉清洗乾淨,瀝乾,切小段,加入適量水燙熟,以研磨器磨成菠菜泥過瀘出菜湯備用。
2.)煮好稀飯撈取米湯備用。
3.)菠菜湯,米湯混合均勻即可。

註:亦可將菠菜泥加入生米中一塊煮作菠菜粥湯。


【胡蘿蔔米湯】
材料:胡蘿蔔一小塊(大小酌量)。白米2大匙。
方法:
1.)胡蘿蔔以研磨器磨成泥狀備用。
2.)白米:水=1:3
3.)將胡蘿蔔泥加入待煮白粥的鍋入一併入煮沸,再改以小火續煮呈粥糊狀。
註:同樣可以小幫手x同電鍋,省時省力。


小小匹A斯:
●所謂『食物研磨器』,即寶寶食物專用的研磨器,各大嬰幼商場店家皆有售。方便寶寶食品製作,亦可使用乾淨果汁機取代。
●因為寶寶剛開始學習食用副食品的食量不多,偷懶媽媽可以使用『冰磚』冷凍(藏)方法,以便利一次烹煮寶寶食品量。
有關於『冰磚』製作,可參考
冰磚製作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蘭達.艾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