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轉載於秀傳醫療體系 健康園地

哮吼症
一‧定義與病因:

哮吼引起的原因是因異物吸入、血管神經性水腫、喉部腫瘤、外傷性哮吼及感染性哮吼。在小兒科是以感染性哮吼為主,一般是病毒性哮吼最多。
哮喘是一種過敏性的疾病,哮吼卻是由病毒感染所引起。從病理機轉來看,哮喘是下呼吸道的細支氣管收縮,所以呼氣比吸氣困難。哮吼症則是上呼吸道的聲門下氣管腫脹,咽喉阻塞所引起的吸氣性鳴喘,因此吸氣比呼氣困難。由以上重點來鑑別,哮喘和哮吼就不難診斷了。
秋、冬天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活躍,病毒性哮吼病例增多。 在冬天的晚上,痙攣性哮吼會較多。細菌性哮吼沒有季節分別,但是病程變化快,更要迅速送醫治療。
哮吼病程因原因和疾病程度進展有快有慢,但一旦嚴重極易迅速引起呼吸道阻塞導致呼吸困難,往往搶救不及因而致命。所以不可不加以注意,有哮吼之特徵時趕快就醫而且謹慎觀察為是。

二‧疾病之症狀:

病毒感染性哮吼,以副流行性感冒病毒第1、2、3型所引起的為主,此外還有呼吸道融合病毒、流行性感冒病毒、腺病毒以及麻疹病毒。幼兒通常先有一至三天咳嗽、鼻塞、流鼻水、高燒等感冒的症狀,之後聲音沙啞,接著呼吸道分泌黏液的增加,造成呼吸道受阻,幼兒咳嗽一陣子後,會倒吸一口氣,發出像狗吠的聲音,在白天或晚上都可以發作,晚上則會更厲害。病毒感染引起會厭軟骨下面(聲門下方或聲帶處)的軟組織水腫,造成呼吸道狹窄,發出狗吠的聲音。有時嚴重時,出現呼吸窘迫及呼吸系統衰竭現象,要立即急診住院處理。最常侵犯六個月至四歲的幼兒,學齡以上兒童及青少年比較少見了。
痙攣性哮吼,大多在冬天的夜晚,幼兒突然約於晚上十一點到兩點發作,狗吠的咳嗽聲,聲音沙啞,吸氣性的喘鳴,可連續約三個晚上,白天只有少數的感冒症狀,很少發燒,通常不會有什麼危險性,而且只在晚間才會發作,白天則恢復正常,但是會常常反覆發作。
細菌性感染哮吼,即會厭軟骨炎,較少見,但是卻比病毒性感染更危險。如感冒嗜血桿菌所引起的,感染位置在會厭軟骨上方除了狗吠咳聲外,還會發燒、流汗,虛脫,通常需要住院治療。
如發生異物噎到,也會有類似狗吠聲的症狀。注意的是幼兒氣喘喘得厲害也有類似症狀,但是沒有狗吠咳聲,但有氣喘的幼兒可合併哮吼症發作。

三‧醫療與護理:

過去十年以來,是否應該使用類固醇治療哮吼症曾引起很長時間的爭議,如今類固醇的療效受到肯定,因為它可以降低聲帶及氣管黏膜的腫脹與發炎,不論是口服或注射,經過2至6小時內即可改善臨床症狀,短期使用低劑量,也不致引起併發症或後遺症。目前是建議Decadron 0.5mg/kg。
治療上除了藥物以外,充足的水份補充,並給予冷潮濕空氣吸入,如利用家中浴室或蒸臉器的蒸氣,每次吸入蒸氣約十五分鐘,可以讓幼兒呼吸道自然擴張,有助於症狀的解除。如果幼兒呼吸困難的現象沒改善,半夜也要送急診。經過治療,狗吠咳聲在三、四天內大部份可以改善。
對於某些情況的病患,包括六個月以下的嬰兒,呼吸困難合併發高燒,進食不良合併脫水、照顧者能力不足,或住家距離醫院太遠等,仍然必須住院治療較為安全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蘭達.艾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